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区 富春江旅游介绍

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区 富春江旅游介绍

2010-6-29 9:50:59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百度百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   第二天:

  从梅城开始到富春江大坝称为“七里泷”是新安江的精华所在。江水平阔、奇峰对峙,绝多险滩。古有“天下佳山水,古今推富春”一说,即咏此。RMB2元雇辆三轮车上城楼可远眺双塔凌云,走过去也不远。在轮渡口花几毛钱过江到南塔,不用乘快艇。在南塔可眺望北塔。我只是匆匆隔江眺望了一下南塔,便沿着北岸的江堤往下游走,路上向当地人打听能否走富春江,但每个人都说现在路都荒了,没法走。我不死心,后来问到一个老者,他非常热心地向我介绍了路线。说可沿江边可走到三都码头,最多还可往下走4-5公里,往下就不能走了。看来我也只能这样了。 

  天灰蒙蒙的,空气中的水气很大,远方的山仿佛笼罩着一层面纱,感觉有点闷热。沿江都是新修的江堤,已全然没有了想象中的意境,刚开始堤坝内还有几家小工厂,甚至还有一家酒厂,我不得不时时绕过这些单位,又花了不少时间。江堤边白色垃圾比比皆是,由于江水的富营养化,水草随波荡漾。富春江的水资源保护是刻不容缓了。这么心情有点沉重地走到了三都码头。在休息时与摆渡的大叔闲聊,又问起路来,船老大说路是有的,可先摆渡过江,沿着江边小路到江南林场,再下就可到葫芦瀑布了。听后大喜,看来出门要多问啊。过江已是下午四点多了,当天已赶不到江南林场了。于是在一地势开阔处找一块平地支起帐篷,对面是宽阔的江面,再远处,江面在两岸青山的夹峙中,江面骤然收缩,确有点三峡的味道。不料晚上居然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,起初也不以为意,可到了半夜雨越下越大,外边大雨,帐内也下起了小雨,没法子只好起来罩上外帐,这也算是得个教训吧。   

  雨一夜未停,第二天早上待雨稍小一点,掀开帐门一看,顿时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。不知何时缕缕白云如洁白的哈达轻轻地缭绕在山腰上,拥着她,抱着她,宛若亲密爱人。一会儿却又调皮地漫上山顶,山顶便云深不知处了。雨点轻轻地敲打着江面,富春江在两岸迤逶的群山拥抱中静静地流淌,江面上渔夫披着蓑衣,驾着小舟,在烟雨迷离的江上捕蟹,整个情景宛若一幅流动的国画。此刻我方才领悟到中国水墨画的魅力所在。也只有中国的水墨丹青才能真正地表达这样的美景,因为她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民族的土壤中。在小雨中赶紧收拾帐篷,不知不觉中雨倒停了,面前的青山不再似刚才那么朦胧,云彩愈发地洁白,雨后的空气也份外的清新。于是顺着乡间的小道,赶往白塔码头,码头实际上只是岸边的一块约定俗成的地方,路很不好找,如去的话一定要向村民多打听。  

  二点船准时来了,二层的机动船。站在船头,让小雨打在我的身上,船头犁开道道青波,两岸山峦郁郁葱葱,不时可见青瓦白墙的人家掩映在茂密的树林中。不知不觉中船一个拐弯,驶入了一个山湾,原来是葫芦瀑布到了。葫芦瀑布位于七里泷中段,深藏于“窗外云峰似画屏,密林修竹色青青”的盆柏湾中,农舍林居,缘山面江,一湾江水,如琉璃碧玉,平滑如镜,充满着天然古朴的情趣。沿溪南行,一路两山夹峙,一水流碧,清澈见底,游鱼可数,往内走20分钟就到了葫芦瀑。   葫芦瀑高约百米,宽约2米。在陡峭光滑的石壁上,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出了上下相连、上小下大的两个大洞,极像一个巨大的葫芦。瀑布从陡壁泻下,先泻入葫芦口,再从底部喷薄而出,然后飘然而下,飞珠散玉,冲击在一级级外凸的山石上,迸散出一颗颗水花。潭下又有大小不等的小瀑20余处,如再沿小溪而进,还可观看桃花瀑和高梅瀑,也是佳境。 

  此时是下午四点,在沟口的小店稍作休整,便向山里出发,这一带的人好,要热水泡面,用人家的开水都是不要钱的,山里的日子悠闲自在,小店除了每日上午游船的生意外,其它时间几乎没事可作,于是养了一家猫,猫在路中打盹,见了人只当没看见,倒是来往的人要让着她,老来能在这样的地方颐养天天年应是福份了,无怪乎金庸要在杭州置地退休了。山谷中空无一人,瀑布很近,只要一刻钟就到了,可是我跑错了路,转到了山后,待回来到瀑布已是六点半了。瀑布分成几缕,参差错落地从百米多高的悬崖上挂下,像一位羞羞答答的少女。 趁着天光还亮,安营扎寨。半夜忽然发觉涛声如雷,在帐篷边汹涌而过,在瀑布边扎营有个缺点,水声太大会睡不着,帐外又是风雨大作,漫漫长夜如何渡过,于是高唱自己所能想到的所有歌曲,直到凌晨才稍稍睡着一会儿,背包出游也不尽是浪漫的事哟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刘芳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富春江旅游  游记攻略